小華的部落格: 2007/10/21 - 2007/10/28

搜尋此網誌

網頁

星期三, 10月 24, 2007

SlickEdit & Beyond Compare 小技巧

今天在Debug BIOS code 過程中發現軟體工具的一些小技巧:

SlickEdit : 可以直些按下Ctrl + D 去開啟"某路徑的檔案"
例如:

某個xxx.dsc 檔案內容中有一行內容為
Chipset\Ich9\Ich9Init.inf
如果你想要開啟這個inf的時候,只要把游標移動到這一行,然後按下Ctrl+D ,那麼你就可以在SlickEdit中看到它開啟了Chipset\Ich9\Ich9Init.inf 這個檔案來讓你編輯。

Beyond Compare : 可以使用外部檢視工具來編輯
一般使用Beyond Compare比對兩個不同目錄內的檔案後,你可以直接點選檔案,然後Beyond Compare會使用自帶的檔案編輯器來比較檔案內容,並且顯示不同的地方,但是當你要修改內容的時候,你只能在視窗最下面"一行一行"修改,沒辦法一次修改兩行以上。

所以我們改使用另一個比較工具(Araxis Merge v6.5)來當作檔案編輯器:
1.Beyond Compare中點選 工具選項-->偏好設定-->外部檢視工具選項 然後點選"新增"
2.接著依照下面設定:

說明: AraxisMerge 快速鍵: Ctrl+A
命令列參數(你安裝的路徑): C:\Program files\....\AraxisMerge.exe %f %f
(%f %f 代表比較兩個檔案)

設定好之後,下次要開啟編輯器來比較內容的時候就按下Ctrl+A 你就可以改用Araxis Merge來編輯。

有人可能會問說,Araxis Merge 跟Beyond Compare都是一樣的東西,可以比較目錄或是檔案,幹麻要在Beyond內改用Araxis Merge所提供的檔案編輯器,直接使用Araxis Merge 來比較就好了 ?

這是因為Beyond Compare的比較畫面的視窗比較好看很清晰明瞭,但是編輯器很討厭,只能一行一行編輯,而Araxis Merge則是比較的畫面很難看,但是編輯器很好用,可以一次編輯很多行,所以我只好混搭,這樣子比較好用。

星期二, 10月 23, 2007

POST Card & Port 80h

[前言 -什麼是Debug Card]
對於BIOS 工程師來說,常常會因為我們在移植程式碼到不同平台的時候,因為忽略了一些細節而讓BIOS程式碼無法工作,最常見的就是當機。

由於BIOS是屬於一個Loader(引導程式,或是初始化程式),可能當機的地方在VGA還沒辦法顯示的地方,所以錯誤訊息可能沒辦法顯示在螢幕上,因此透過其他的方式來讓我們知道BIOS 程式碼已經執行到了哪個階段,這樣子有助於我們去Debug 。

另外對於ㄧ台已經出貨給使用者的電腦,也可以透過這個方式來維修。而對於BIOS工程師來說I/O Port 80h 是一個很實用的Debug Port,而這個I/O Address已經成為一個標準,所以我們可以透過寫入代碼到Port 80h的方式,將代碼送到ㄧ張有七段顯示器的卡片來顯示,而顯示的那張卡片就稱為Debug Card或是Post Card,而顯示在卡上面的代碼就稱為POST Code(0x00~0xFF),當然也會因為不同BIOS廠商所以代碼也會有所不同。

[IA32 架構下的Port 80h]
Port 80h 與Debug Card 的路徑是如何被初始化的呢? 這部份是討論你寫入Port 80h 的資料是如何經過硬體電路然後解碼到Debug Card?

ㄧ般而言,目前IA32架構下的電腦中POST Card可以連接到PCI/LPC...etc 不同型態的bus,在IA32架構底下I/O Control Host 會負責將寫入到Port 80h的資料往PCI/LPC Bus送,然後我們就可以顯示在七段顯示器上面。

所以,由上述可以得知:
1.BIOS端需要去組態(設定) I/O Control Host ,然後選擇Port 80h資料要送到哪邊(PCI/LPC)。
2.HW需要設計一塊POST Card來負責將I/O Control Host 送過來的資料解碼(decode)成七段顯示器能夠顯示的訊號。

所以看起來很簡單吧,其實實做的時候只要拿著ICH Spec然後ㄧ步一步下去設定就可以了。

可能會有人想問,BIOS不是自己會去初始化這部分嗎,那幹麻還要自己做?
如果你想問這個問題的話,又剛好你是一個BIOS工程師時,你可以自己實驗一樣東西,就是在FFFF_FFF0的指令跳躍之後,你寫一段下面的Code 來做一個簡單的測試,這段code最主要是在POST Card上面ㄧ直顯示99h:

FirstPostCode:
mov al,099h
mov dx,80h
out dx,al
jmp FirstPostCode

由於BIOS一開始執行的地方你就輸出資料到Port 80h,此時系統上面的POST Card 不會顯示99h,這是因為你沒有初始化I/O Control Host 所以會造成系統當機,這也就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如何自己動手做"。

因為BIOS 能開始讓你寫入資料到Port 80h的地方可能不是一開始的BIOS entry point ,所以如果你想要在更早的地方去輸出ㄧ個代碼到Port 80h時,你就必須這樣子做。

由於我沒觸過PCI介面的POST Card,所以沒研究要如何針對這種類型的POST card初始化,但是對於LPC bus的方式則是去組態LPC中的暫存器以及RCRB中的設定就可以了讓寫入Port 80h的資料正確的送到LPC Bus,相關詳細資訊可參考I/O Control Host Spec中的說明。

[註]
P廠商的BIOS 在Post 階段一開始的時候就會去初始化Port 80h的相關設定,而I廠商的BIOS 則會到PEI 的某個點才會去做這部份的動作。

但是不管是哪一家的BIOS,如果你想更早一點就丟Port 80h,你就必須這樣子做,當然也有例外,例如硬體電路預設就已經是對的路徑的時候(例如預設PCI Bus,而你也用PCI Debug Card),這篇文章就沒有用了...呵呵 ^^


圖 Mini PCI Debug C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