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華的部落格: 2007/11/18 - 2007/11/25

搜尋此網誌

網頁

星期日, 11月 18, 2007

純手工打造你自己的x86 BIOS(1)

存放BIOS的設備從早期都放在EEPROM到現在的Flash ROM,一路上的演變已經可以寫成一部BIOS歷史課本。

在早期的BIOS中,BIOS本身程式碼就是用來當成一個Boot Loader,但是由於後來的晶片功能越來越強大且BIOS除了初始化硬體設備之外還要協助OS去支援一些功能,所以整個BIOS程式碼就已經變成了一個龐然大物,而維護整個BIOS程式碼也非一個人的能力所及。

因此後來的BIOS程式碼都是由一些BIOS供應商來負責維護,各家BIOS供應商會有自己的撰寫方式與架構。正因為如此,開發BIOS的程式碼目前也都是使用各家廠商所提供的開發環境來建構。

而這篇文章的目的在於如何在目前的PC架構下純手工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BIOS環境以及撰寫一個簡單的BIOS程式碼可以讓系統輸出一個值到Port 80h,我同事問我為什麼不寫一個mini BIOS可以開到DOS下去,因為如同我上述所說,寫是可以寫啦,要花很多的精力跟體力,這邊只是拋磚引玉說一個大概,然後描述一下如果自己真的要撰寫一個BIOS 要如何做? 或許有些人有興趣可以找幾個朋友一起寫BIOS,或許哪一天就可以開ㄧ家台灣BIOS供應商...(呵呵,我自己在幻想啦!)

需要用到的工具以及相關知識:
1.MASM 6.15
2.Turbo C++ 3.0
3.基本組合語言撰寫能力
4.基本C語言撰寫能力
5.IA32 Spec vol 1~3
6.EC BIOS ROM(可以請EC BIOS Eng協助)

實驗目的與方法:
1. 建立一個BIOS 開發環境
2. 建立一個1MB BIOS ROM file
3. 利用組合語言撰寫一個64kb 大小的BIOS程式碼的 binary file
4. 利用C語言撰寫一個Build Tools,並將EC與64k BIOS塞進去1MB BIOS ROM
5.利用燒入器將1MB BIOS ROM燒入到MLB中,並且上電後檢查Port 80h是否有正確的輸出我們程式碼中撰寫的值。

上面的程式撰寫部分不需要很強的能力,只要基本的C或是組合語言語法就可以了,所以算是基本入門,重點還是在我ㄧ直強調的地方 "懂架構才是重點,程式語言只是工具而已"...。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