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華的部落格: EFI ㄧ些小筆記

搜尋此網誌

網頁

星期一, 1月 21, 2008

EFI ㄧ些小筆記

紀錄一些EFI中有關Firmware Device 內的專有名詞的解釋。
如下圖所示,這是EFI 模組化後在Firmware Device 內擺放一些模組化的範例圖:


其中:
1.FD=Firmware Device,他是一個實體的物體容器,用來儲存EFI code以及一些資料。

2.FV=Firmware volume ,卷,他是類似檔案系統的一種管理方式。
1 個FD中可以有很多個 FV

3.ㄧ般常見的FV :
(a) 儲存EFI code,你的BIOS Code可能會分成好幾個不同的FV
(b) 非揮發性資料,像是一些NV Store 變數、config 文件...等。

4. FFS = Firmware File System ,每一個FV都遵循這種檔案格式。
1 個FV 內可以有很多個FFS。

5. Section = 每一個FFS內還可以分成不同的Section。

FD > FV > FFS > Section

Reference
www.intel.com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 您有沒有開發在uefi shell下一些小tools,例如可以查看memory pcibus ioport的tools ,可否稍稍分享開發經驗 感謝

小華的部落格 提到...

一般BIOS會內建一些功能,這部分要看BIOS廠商的支援!

如果要自己開發的話我是還沒寫過甚麼工具啦~ 不過你可以自己寫看看!

HA~ 提到...

您好,
我在書上看到以下段落 :
"Files may, however, contain FVs in them, which serves a similar purpose..."
"the Framwork's concept of volumes doesn't allow for subdirectories. Intead, it uses files that can contain volumes..."
就我所知 FV > File(Firmware file)>Section
且Volume中的File不可以有子目錄
但原文似乎又說 File中又可以包下FV
覺得有點抽象
想請教一下小華大大您的看法。
謝謝

匿名 提到...

Is there any tool to convert .ffs back to .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