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華的部落格: 2008/9/7 - 2008/9/14

搜尋此網誌

網頁

星期三, 9月 10, 2008

BIOS 輔助工具

很多朋友在問我, BIOS工程師一般都會拿哪些工具去輔助?!

這邊我就列出幾個比較看到的工具給大家參考一下:

DOS
RU.EXE - AMI 公司的一個工具,可以在dos下查看硬體資訊, 從原作者網站得到的資訊如下:

1. PCI configuration space
2. PCI Express
3. Super I/O chipsets
4. System chipsets
5. 16bit port read/write up to 32bit data
6. IO space
7. IDE data returned by Identify Command
8. Up to 4GB memory read/write (In EMM386/Windows 9x max=1MB)
9. CPU MSRs
10. SMBIOS data
11. SMBUS data

Debug.com - DOS自帶的工具,可以簡易的輔助你反組譯程式碼
Debug32.exe - Quantasm Corp. 出版的工具,同Debug.com但是可以查看 32 bit Register.

Windows
SE.EXE - 同RU.EXE功能,Windows版本!
RW-Everything - 同SE.EXE 視窗版,之前PCIE BaseAddr會讀取錯誤現在不知道改好了沒?!
AcpiView - Microsoft for Windows 2000/XP ,可查看ACPI Table
AcpiViewVista - 網友nickel 寫的,同AcpiView 可在Vista下查看ACPI Table
ACPIScope - 同ACPI view功能,可查看ACPI Table
DMIScope - 可查看DMI Table
PCIScope - 可查看PCI/PCIE Info
Key101.exe - 我T學長的以前同事key寫的(目前人還在我們公司某NB單位),功能同SE.EXE 但針對P公司BIOS撰寫!所以可讀取一些BIOS資訊!
USBView.exe - 可列舉USB 設備在哪些Controller上.

以上工具的介紹可在下面網站下載或是得到相關資訊,至於相關版權問題請自行與作者洽詢!

Reference
http://ruexe.blogspot.com/
http://rweverything.phpnet.us/
http://www.tssc.de/index.htm
http://www.programmer-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