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華的部落格: 2012/1/22 - 2012/1/29

搜尋此網誌

網頁

星期三, 1月 25, 2012

心得分享: 學習UEFI 之你把C語言學好了嗎?!

很多人在問我說: 小華要怎樣子把UEFI 學好?! 其實寫BIOS的人答案應該只有一個,把SPEC看懂看完然後融會貫通! 這樣子的答案好像有跟沒有是一樣的!

小弟就以我的學習經驗來分享給大家吧!(雖然我也沒學好,但是教學相長啦~)

首先呢你要會C語言,不是C++喔! 因為目前UEFI還是使用C語言開發,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C的code size會比較小一點,會比較適合Firmware的開發!

學C語言的時候要注意甚麼是#define ? #define 高級用法有哪些?! 甚麼是typedef,這東西跟UEFI 的關係是甚麼? 為什麼UEFI 中是使用UINT32? 而不是一般的unsigned int ? 還有甚麼是function pointer? 這要如何使用與宣告?! 另外就是Link List再處理資料結構時的應用!

大致上C的應用學會,UEFI的code大概就看得懂! 當你看得懂的時候,再去看SPEC就會更瞭解人家在做甚麼了! (記住我的話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把C學好,你才能做更多的事情!)

接下來你要會一些些MASM組合語言,因為在除錯(debug)時多少都要看得懂! 如果時間夠多就去修一下微處理器架構,順便了解一下CPU是如何設計出來的,他對於指令的提取/解碼又是甚麼動作? 甚麼是指令被優化? 他跟CPU的關係是甚麼/組語的Library是怎麼回事?組合語言呼叫C語言是如何呼叫的? 16 bit vs 32 bit vs 64 bit 又有何差別?segment 跟記憶體管理又是甚麼關係? ...etc 這些相關知識如果能懂的話會更好!

然後就是X86的一些架構性的知識,像是中斷是甚麼?! 中斷的種類有幾種?! 為什麼要有中斷?! 中斷跟OS還有CPU之間是怎麼配合的?! 設備的中斷跟CPU的中斷的差別是甚麼? 個別的運作原理又是甚麼? 另外像是甚麼是CPU工作模式(真實模式/保護模式/SMM...etc)/定址又是甚麼東西?!

還有像是PCI bus/SATA/SMBIOS/ACPI....相關的知識都必須要知道,更深入的就會去瞭解到CPU是如何初始化?! Chipset初始化? Memory sizing? 不過這些知識都比較被保護住,所以非相關產業應該得不到這些資訊! 所以先把架構性學好,等待有機會在更深入研究!

綜合上述所說,要學的東西還真的很多! 學BIOS不可能一蹴即成! 往往都需要時間慢慢累積! 但是現在UEFI的入門門檻已經變很低了,只要懂C 在加上遇到好的老師(我在鳳凰科技遇到一個C語言活字典Timothy)或學長,一般大概一年就能獨立接案子! 其他的就是靠自己努力!

還記得我在鳳凰科技的時候有個資深學長(Joe)曾說過一句名言: 我只有一年的BIOS經驗重複了10幾年而已! 所以就是一直重複累積更多的知識與經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