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華的部落格: 2010/8/15 - 2010/8/22

搜尋此網誌

網頁

星期一, 8月 16, 2010

基本攝影入門

今天看到一個Blog中有一個爸爸拿著他的單眼相機記錄著他的生活,其中有一張夜景照片他標註著ISO100,快門30秒所拍攝的!

因為很好奇這樣子的設定是代表甚麼意思,因此就跑去問George 老師相關的攝影術語!
他的解釋是:

ISO 值 : 感光度,值越大代表感光能力越好! 因為在夜拍,所以一般會希望感光值越大越好,這樣子才能在灰暗的環境中拍出比較明顯的照片,因此ISO200的感光度 > ISO100。

但,由於目前的感光度是靠電子設備調整,而不是像以前的相機是做在底片上(以前會有所謂的ISO100/200的底片),所以如果你在夜間拍攝的時候,又把ISO值調大的話就有可能把雜訊都拍進來,拍出來的照片就有可能會有一點一點的雜訊,因此夜拍的時候並不一定要使用大的ISO值設定。

快門: 你可能會覺得說ISO值調低到100,那光就可能不夠,而造成拍出來的照片不就會暗暗的嗎?! 因此當你調低ISO值的時候,你還要配合快門來做拍攝的設定! 而快門就像一個閘門可以開關讓光進來! 因此你可以自己設定光能夠進來多久的時間,快門時間越長代表光就越足夠,照片也會越明亮/清晰的感覺!

光圈: 他是由很多葉片堆疊成一個圓圈圈,他是用來控制光進來的大小! 當快門打開時,光圈越大,光能進來的範圍越大,光圈越小光能進來的範圍就越小! 由於他是由不同葉片堆疊成圓圈圈來控制光能夠進來的大小,所以當光圈很小的時候,因為葉片堆疊的關係,有些光線可能會從縫隙中穿過,因此如果你想拍一些燈有那種炫光的感覺就要把光圈調小,而這是一種光圈應用的技巧!

因此,能夠控制光的方式就有三種(ISO,快門,光圈),而當你把ISO值調100時,就可能要配合快門時間加長,而讓光能夠多收集一些! 可是如果你把快門設定成30秒,而在這30秒中相機震動了一下,那麼你拍出來的夜間影像就會模糊掉! 因此一般專業人士在夜拍的時候幾乎都會使用腳架來避免相機在快門打開的時間中晃動。

有些傻瓜相機夜拍功能是透過高感光度+高快門的方式來快點把影像拍下來,以免手震讓影像模糊! 然後使用影像處理方式過濾一些雜訊! 例如一些可以瞬間抓住影像的相機。

而有些傻瓜相機則利用連續幾張模糊的照片計算出一張清楚的照片來解決拍攝過程中的振動問題,例如某款強調夜拍的相機!

因此在買相機的時候還是要注意一下哪種解決方式比較好啦~

傻光相機目前功能越來越強大,對於我這種不懂單眼相機的人來說,能夠快速把夜間影像拍攝好的相機就是好相機! 因為使用單眼相機,不管你怎麼調整,如果不用腳架時拍攝夜間影像時如果被震動到,拍出來的夜間影像就是會模糊! 所以,使用單眼相機就沒辦法邊走邊拍夜間影像,因此我還是挑一台不用腳架又可以夜拍的相機才是王道啦~


很感謝 George 老師說了很多很多有關相機的知識,我也不知道我前面的描述的對或是不對,但是還是很感謝George 老師傳授攝影入門的知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