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華的部落格: 2014/9/14 - 2014/9/21

搜尋此網誌

網頁

星期二, 9月 16, 2014

EDK2/EDKII Python Build Tool 兩三事 (Build.py)

EDK2 Python Build Tool 兩三事

最近因為工作需要,所以不得已逼自己去把EDK2 Python Build source code看完,看完後順便整理一下一些小重點,以免過陣子自己又忘記了。

     1)EDK_GLOBAL 
     這種定義的Macro只能給EDK1 driver使用,因為他會去檢查.inf 內的
     INF_VERSION  = 0x00010005 ,如果大於或是等於這個值就是當成EDK2,如果找不到這個值就會當成是EDK1。

因為不好用,所以就隨手改了一下CODE,讓他通吃EDK1 + EDK2 + FDF + DSC + DEC + INF

   2) Build Rule and Package rule
   在EDK2 中,他把EDK1原本的Build Rule & Package Rule 分別描述成:
        Tools_def.txt 
        Build_Rule.txt
        [Rule.$(Arch).$(ModuleType] 

好不好用看個人,不過如果你要支援原本EDK1 Package Rule時那就對不起啦,你要修改Python source code,不然你做不到。  例如說底下的EDK1 的COMPONENT_TYPE = FILE原本對應到某個Package Rule,但是在EDK2內不支援就是不支援,除非自己改python source code.

[Defines]
BASE_NAME               = xxxxx
FILE_GUID                   = 126A4D6A-C404-4200-8779-F327A4A79087
COMPONENT_TYPE  = FILE
BUILD_TYPE               = MAKEFILE

   3) Python v.s SQL
   Python build tool 只是拿SQL當成是存放他收集到的資料的一個地方,然後在另一個地方就可以去撈資料庫內的資訊然後寫對應的CODE去分析要幹嘛,所以rebuild的時候最好把這個資料庫暫存檔案刪除。 EX: Conf\.cache\build.db

   4) GenSection & GenFFS
   以前EDK1的這兩個工具也整合進去Python Build tool內了,所以想了解FDF是怎麼產生FV或是FD的人就請自行研究,不過他是另一隻Tool叫做GenFds.py。

   5) AutoGen.c v.s AutoGen.h
   偷偷產生的檔案用來存放一些PCD操作/有用到的PCD Value,GUID 定義跟一些偷塞的include... 如果是給PCD database使用的,他還會塞Dynamic PCD給PCD 資料庫當成初始化值。

    另外,Library 只會產生AutoGen.h 不會產生AutoGen.c,因為Library通常會跟某個Driver Link,所以等到真正要去產生Module make時,才會去檢查Library 內用到的GUID/PCD ,然後產生在Module's AutoGen.c內。

    6) Hard code
    恩,很多東西都寫死在Python build tool內,像是nmake command 要增加修改時就要改一改他,不過也是個好處,就是我可以偷加很多東西在裡面,然後不給你source code...哈!!!

   7) 產生執行檔
    .py  轉成 .exe 方式我自己再用的有兩種,一種是py2Exe不過版本過舊已經不能支援了,所以我採用EDK2 所建議的cx_Freeze 去轉換,轉換時還要搭配你的Python 版本,目前我看到的codebase內使用的是Python 2.7.3,所以應該以這個為主吧! 底下是EDK2 建議的方式:

Using cx_Freeze 4.2.3 with Python 2.7.2
Using cx_Freeze 3.0.3 with Python 2.5.4

  8) 嗯...有想到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