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華的部落格: BIOS 開發環境

搜尋此網誌

網頁

星期三, 11月 14, 2007

BIOS 開發環境

這篇文章主要是概述 BIOS 開發環境下的一些基礎知識,有助於了解如何自己去撰寫一個屬於你自己的 BIOS。

大家都知道Legacy BIOS是使用Assembly 所撰寫,目前的UEFI則是使用C語言,但是不論是哪一種BIOS,其開發環境下的基礎知識都還是相同。

ㄧ般BIOS工程師開始學習BIOS Vendor所提供的BIOS Code時,最主要會學習下列幾個項目:

1.Build process : BIOS ROM是如何產生,這部份要去了解的是整個流程為何?
例如: (ㄧ堆Source code) --> 經過哪些Build process --> (產生BIOS.ROM)

2.Directory : BIOS Code的目錄架構為何? 哪些是屬於Framework/Kernel/Oem ?

3.Build Config : BIOS 相關參數的設定,每家Vendor設定方式都不同!

4.Build Tools : BIOS 建立時使用了哪些工具,ㄧ般都是MASM+VisualStudio+DDK+Bios Vendor自己開發的一些Tools。

5.Build your BIOS ROM : 如何建立你的第一個BIOS ROM,ㄧ般都是使用nmake/直接在IDE(整合開發環境下)下設定好,就可以直接去Buildㄧ個完整的BIOS ROM。

有了上述的整理分類,其實不難發現,實際上我們撰寫的BIOS code只是一個BIOS Vendor做出來的環境下(或稱為框架下)去"填寫"一些屬於我們的程式碼,就像是C語言的開發環境下你只需要知道在main(){.....} 的括號內去撰寫程式碼就好了,後面的事情BIOS Vendor都幫你做好了。

所以OEM/ODM端的BIOS能夠處理的東西都是比較偏向客戶端的需求而去撰寫一些程式碼,我們稱這些程式碼為"Features"。而這些部份就像你買Asus /Acer/...etc 不同家的電腦,裡面所能提供的功能會不同。

雖然好像看起來只是"填入"ㄧ些程式碼,但是這部分又與整個硬體運作以及BIOS Vendor所提供的程式碼的"穩定度"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如果只是單純修改這些程式碼約1年可以上手,但是如果要能處理bug,那麼可能就需要多年的經驗累積了。因此在這種OEM/ODM BIOS與BIOS Vendor分工合作的情況之下,OEM/ODM端的BIOS有自己負責解決問題的地方,而BIOS Vendor也有自己負責要處理的地方,大家相互合作。

說了這麼多,對於BIOS開發環境應該有所了解,但是最近案子開始在忙了,所以會寫Blog時間會比較少了,等過陣子等案子不忙的時候,我再告訴大家如何如果要實做一個類似BIOS vendor開發環境,你需要哪些工具,還有怎樣子做。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家辛苦了.Joyce

Grant 提到...

我有一個AMI BIOS SETUP MENU的問題

我須要在SETUP MENU BOOT選項裡的NETWORK(PXE)中

讀出第一個和第二個開機選項
Q_LAN_FIRST_BOOT_DRIVE & Q_LAN_SECOND_BOOT_DRIVE

可能值為:
1. Network : B02 D00
2. Network : B03 D00
3. Disable

有人知道如何讀取嘛?
我已經追CODE追很久了

Gr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