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華的部落格: BIOS's 神秘面紗

搜尋此網誌

網頁

星期日, 11月 04, 2007

BIOS's 神秘面紗





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BIOS的存在與否有可能連系統從買進、使用、壞損後都還不知道有他的存在,但是對於進階的使用者來(DIY 玩家),BIOS 的校調確可以增加對於系統的操控以及效能的調整。如圖所示,這是一般BIOS設定畫面,依照這家BIOS廠商的不同,所提供的設定畫面與功能也有所不同。

因此一般多數人的印象還是停留在對於BIOS 要如何設定與校調,因此對於一般想進入這個行業的新手們的入門資料也是非常的少。

目前市面上的書籍中對於BIOS比較有深入探討的是 旗標出版社 "BIOS Inside,BIOS研發技術剖析",ㄧ共是兩版本,但書籍中比較著墨在 AMI BIOS 的程式碼撰寫方式以及工具的使用,對於系統平台部分著墨較少,但是卻也涵蓋了大部分的資訊,所以比較像AMI BIOS 新進員工訓練手冊。因此,對於想進入這個行業的人,我建議可以參考這本書中的指引,對於了解BIOS 工作性質會有許多的幫助。

至於有些人認為要不要 "很懂" 組合語言? 這部分我個人覺得不是那麼重要,因為了解系統架構會比你撰寫程式碼來的重要,畢竟程式語言只是一個工具,你只要懂工具的用法就可以了,懂得系統架構的人才能對於這些語言有更深入的體會,就像是有些人會寫組合語言,但是連邏輯位址/線性位址/實體位址都搞不清楚,還會把虛擬位址搞在ㄧ起。而實際上真正懂組合語言的人真的不多,像是我本身對於組合語言就還是懵懵懂懂的,這是因為我對於硬體架構還不是那麼了解,所以對於組合語言的精神我還無法掌握,但是對於工具的應用(用組合語言撰寫程式或是修改BIOS程式碼)卻也還可以符合工作上的需求。

我對於ㄧ般有興趣的人的建議是多去看一下IA32硬體架構的書籍(PC 硬體介面研究),多了解組合語言用法,其他的就是多撰寫ㄧ些與BIOS/系統有關的程式,像是如何存取CMOS,如何呼叫BIOS提供的中斷,如何呼叫OS提供的中斷,如何存取硬碟資訊,如何列舉PCI設備...等,進階的部份就是如何切換CPU工作模式,中斷的管理...等,進階的部分一般Windows 程式書籍中會有提到。希望藉由這些資訊能夠幫助大家更了解如果要踏入 BIOS 行業你需要哪些知識。

OEM/ODM BIOS工程師的行情價: 嗯看公司...目前3x000NT(大學畢,不含公司分紅)...
如果換算其他公司算法(沒股票的那種),約5x000~6x000NT*14 個月

3 則留言:

nick 提到...

Hello 前輩:
我剛進這個領域三個月,在chipset學習,看到您說的pay,我感覺似乎沒有前輩說的,沒有配股就3xk而已,加上責任制,所以上班時間約10到12小時。
這陣子還因為剛開始解bug,在pic mode 下裝xp,安裝到一半畫面亂了,因為這個平均13個小時在公司跟這個bug摶鬥呢>"<

nick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小華的部落格 提到...

回覆Hsieh:
>> 14個月3xk,沒有配股

每家公司對於新進人員的要求不同(我說的是ㄧ般OEM/ODM大廠),而且ㄧ般BIOS都是責任制,工作10~12小時算是正常;可以學到的知識是無價的,所以好好把握學習的機會吧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