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華的部落格: 純手工打造你自己的x86 BIOS(3)

搜尋此網誌

網頁

星期三, 11月 28, 2007

純手工打造你自己的x86 BIOS(3)

在前面兩篇文章中的描述中其實大家就應該可以知道我的實驗環境由幾個部份所組成,所以我這邊假設 "如果我是ㄧ個BIOS Vendor",我將會如何描述我前面所說的那些部分。

在我的實驗中,整個BIOS Build Environment 我們可以得知如同下圖的架構,我在後面將分別對這些部份做ㄧ個簡單的說明。



1.Source code : 這就是我的MyBios.asm,只有一個檔案,ㄧ般我會放在某個目錄內,大家可以想一下如果擴充成7000多個檔案的時候,你會放同一個目錄嗎? 如果分類你要如何分? 如果修改,你要直接改嗎? 還是採用什麼方式去覆蓋?

2. Build Settings : 我使用的是MASM,而他在我的C:\MASM,假如你是利用makefile產生結果,那麼你就會需要設定一些工具的路徑,組譯或是編譯的程式是哪ㄧ個,參數為何...等。

3.Build Tools : 像我提到的Build.exe就是我自己寫的,用來輔助建立BIOS Image時所使用,所以當你的環境越來越大的時候,所使用的Tools可能就不只一個。

4.Build : 當上面的部分都結合在一起後,就可以產生出結果,ㄧ般我們可以利用makefile 方式把上面步驟都結合在一起,然後就可以方便的產生出結果。

5.BIOS Image : 在我的實驗中,產生的結果就是MyBIOS.ROM。

結論:
實驗中大家可以發現,其實BIOS vendor所提供的環境基本的本質很簡單,只是當你在實做的時候你會遇到一些問題,而你在解決這些問題的時候不知不覺整個架構就會越來越複雜,因此當我們接觸到一個成熟的BIOS Build environment時,就會需要了解更多的東西以便我們更能夠駕馭BIOS vendor所提供的環境。

前面這幾篇文章大致上描述出BIOS Build Environment的基本架構,所以當你想要寫一個BIOS然後提供給別人一個環境去撰寫BIOS時,其基本本質大概就是這樣,後面的文章中我會繼續介紹實際上MyBIOS.asm 中我們該撰寫什麼後我們才能夠在Port 80h 的7段顯示器上顯示99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