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華的部落格: CRB V.S ERB

搜尋此網誌

網頁

星期二, 7月 22, 2008

CRB V.S ERB

公板,大家都這樣叫,CRB (Customer Reference Board) ,這是入行的時候一直聽到的名詞。

記得當入行的時候很多人都跟我說I晶片公司會出ㄧ個CRB 板子,然後我們也會有個CRB BIOS,剛開始的時候搞不清楚那是什麼,後來才慢慢的有些概念。

查詢了相關文獻中指出,以前晶片組廠商各家爭鳴,但是相容性卻是個最大的問題,後來就有些廠商乾脆就自己做塊板子然後把自己的晶片組放上去,順便跟客戶展示一下Performance ,這塊板子就是所謂的CRB,用來給客戶參考用的板子。

隨著時間的演變,系統廠便直接參考CRB的設計去設計出不同的系統出來,也就是我們現在在做的事情,這樣的好處是不用擔心太多相容性的問題,而且可以快速開發出機種。

有些系統廠可能直接拿CRB板子,上面可能就多加個USB 接口就是一個機種,然後就可以拿去賣了,當然也有些系統廠特別針對某些晶片功能去設計一些特別的Features,當然售價也就不同於直接拿CRB修改的機種。

ERB, Evaluation Reference Board 當某個新的晶片組在研發過程中,總是會需要有模擬的板子來測試,因此這類型的板子會在現成的Platform 基礎上,去配置出新的晶片組的線路,並且讓BIOS廠商開始Study ㄧ些相關問題(Bring up next BIOS code),由於他是模擬的環境,所以往往Bring up出來的BIOS code跟實際上新的晶片組的CRB BIOS code還是會有些差距。

實際上我並沒有參與過CRB/ERB開發過程,畢竟我是系統端的BIOS, 因此我不能確定我所述一定正確,如有誤的地方請大家不吝指正。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是一個BIOS的新手~~
在一個奇妙的時間點~
也讓我可以進入到這產業!!
因為我還蠻好奇的~~所以也很興奮.
不過就如同裡面也有提到~
真的是茫茫Code海阿~~
看了你的文章有了蠻多的想法~
這是我的msn
希望能認識認識你~~
聊聊也OK^^
wesley_laison@hotmail.com

匿名 提到...

就我所知,也有另外一種說法.
CRB=Customer Reference Board
ERB=Early Reference Board
依Chipset vender推出的時程,ERB可能比CRB早喔!

小華的部落格 提到...

是的, 上次聽我朋友說在Intel 內部詞彙大典中查到的ERB的E=Early,ERB是比CRB早..^^

匿名 提到...

ERB是研發用途,一般比CRB早,可能拿上一帶platform做一些chipset replacement,能提找做實驗,最終還是要依CRB來研發customers' design

匿名 提到...

"Intel 內部詞彙大典".....哇!!有這東西喔,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分享一下.

匿名 提到...

之前在chipset廠做時,code都是向BIOS公司拿. 倒是沒看過CRB的目錄.可能是只有 Intel chipset才會用此名詞吧. 倒是在EFI的code裡面有看到此名詞.

由於1st code會由BIOS公司 release,故會在我們的chip ready後(通常我們會做一個公板,然後mount上 chipset),給這樣的版子給BIOS公司,讓他們可以 develop code.

之後我們接到 1st code後,就必須 modify/finetune..等;然後 release 2nd and 3rd...etc...

此時,這種板子也會灑給客戶 !

所以,應該是CRB吧 !

liaoo

Unknown 提到...

所謂的Intel詞彙大典應該是這個吧?
http://www.intel.com/p/zh_TW/embedded/designcenter/gloss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