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華的部落格: Verb Table v.s S3 resume

搜尋此網誌

網頁

星期一, 7月 21, 2008

Verb Table v.s S3 resume

前幾天在英業達的網友小偉用msn問了我一個問題,有關於Verb Table 在S3回來後不正確的問題.
他人還在大陸打拼中,目前情況不明,也不知道能不能回的了台灣........在此希望他能順利解決問題,早點回家吧!

Verb Table , 一般我們在設定的時候就是拿著Data Sheet然後設定相關的設定值進去BIOS code或是偷懶點請教廠商設定值是什麼然後加入進去,而BIOS會自己透過相關介面寫入Audio device.

在bios的觀點中,我們進入S3 前我們會去存PCI Regs 以確保HDA 相關暫存器有回填正確,當 S3 Resume 後一般我們會去回填PCI Reg 但是不會去回填Verb Table , 頂多就是拿工具去看S3 resume後Verb table是否一樣(一般都一樣),所以進入S3的時候並不會把Verb Table儲存到RAM中. 以上是我原本接觸的這部分設定時候的認知........但是經過小偉一問,我才發現原來我錯了 >.<

目前查詢到的資料如下:

Windows XP 之前的作業系統 - S3 Resume 時 , BIOS 需要自己手動回填Verb Table ,因為OS不會幫你回填.

Vista - 作業系統"理論上應該會/看似"會幫你回填 ,不過我沒找到M$有相關的說明,只有在某"紅皮"的書裡面有提到(也有可能不會=.=), 因此我們BIOS端就不需要再去填 (因為我都是接觸到這種會自己填的OS , 所以讓我以為BIOS 不用再填 一次, 由此可知 bios的知識還真的不能以偏蓋全,而且多接觸不同種類的平台才能累積更多經驗 >.<)

由於我接觸的還是某大公司的晶片組 , 而情況大概就是這樣 , 在某本書上提到的資訊是屬於保密部分,所以我也不能說太清楚,請自行查閱有關這部分的說明. 至於其他家的晶片組請自行測試.

另外BIOS如果要回填Verb Table , 做法大同小異 , 就是註冊SMI Routine , 在S3 Resume的點去跑你的Routine , 然後自己在回填一次Verb Table就可以了!

至於註冊方式, 依照各家bios做法不同,所以請自行參考BIOS廠商的範例!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看 EC BIOS Code (KBC BIOS Code)
但是 找不到

本身在系統廠
別人不熟悉都不提供

你可以提供嗎

這種東西可以說是機密也可以說不是機密
就如電路的公版一樣

只是現在我連公版都沒有

我的信箱 tatungtatung.tw@hotmail.com

小華的部落格 提到...

不好意思喔! 這部分我也沒辦法提供給你!

不過我建議你去跟他們混熟一點,畢竟BIOS跟EC是相互合作,所以彼此都有好處阿,熟了之後就要的到了啦!

另外你也可以直接找EC廠商請他們提供給你,如果你都不熟的話你應該要想辦法融入他們,不然工作起來會比較辛苦點喔!

小華的部落格 提到...

忘記說, 各家EC的BIOS code也不見得相同,所以你要先打聽清楚你們是哪一家的EC.

Aries 提到...

來你這裡真的是獲益良多 目前位於一家BIOS廠商 雖然不是BIOS部門 也有一點接觸 希望也可你多和你聊聊 我是海蛙 你好
lujohnaries@hotmail.com

匿名 提到...

既然能夠initial完成,自然能夠使用這些code.在s3下去時存,回來時回填.頂多重initial.

匿名 提到...

記得我們當時的作法是:開機時在 Audio device enabled後做這件事. 然後 S3 resume 時,也是在 Audio enabled後做一樣的事.

當然,也可以在S3 standby前存到SMRAM;然後 S3 resume 後從 SMRAM回存.

匿名 提到...

verb table跟ssid這是在xp的s3 resume一定要填滴!!

你說的對..Vista真的是會自己記憶填回來....之前遇到這問題也覺的很納悶..怎xp不會回填,但vista會...

匿名 提到...

小問一下: 是這樣的嗎
S3時bios save PCI configspace values (如IO port 分配),可放在RAM

那S4時呢.這些值要寫在那, bios可以有機會在s4 resume寫回嗎

Thanks

小華的部落格 提到...

S4 Path對於BIOS端會跟POST很像,所以並不會去儲存那些暫存器!

匿名 提到...

請問有辦法用ru看verb table嗎?

匿名 提到...

當然可以用RU去Dump Verb table.確保你有沒有下cmd 進去. 可以讀一下SPEC. 60H,64H.68H..點到為止. JOYCE

匿名 提到...

我相信如果知道 Verb Table 在填進 HW 后, 什么時候生效, 什么時候失效... 就可以明白為什么要在 S3 Resume 的時候需要重填了.
by Crisp HSU

匿名 提到...

您好,是否可以告知verb table, VBIOS, VGA各負責什麼?他們之間的流程順序是如何開始到結束的?謝謝.

小華的部落格 提到...

verb table 是負責組態Audio codec的東西,有一份關於Audio Spec裡面有提到如何去組態他

VBIOS 是VGA 的BIOS,他負責初始化VGA晶片,講白一點就是他沒有把資訊公開,所以只有他們自家BIOS才有辦法初始化

VGA 負責顯示.

匿名 提到...

Dear Harrison,
謝謝您明白告訴我verb table, VBIOS, VGA各是什麼?坦白說,我目前在某家BIOS公司做PM,但因非本科系出身,挫折感很大,所以您的部落格對我有很大的幫助,謝謝.也請您多抽空來寫更多的好文章,在此先向您說聲謝謝.

Unknown 提到...

目前網路上有找到用 RU 讀取 verb 的方式, 想請教一下寫入的方式? 要看甚麼 SPEC?